提升入境旅游环境持续扩大消费规模

2019-08-29 09:12:00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沈啸

  □本报记者沈啸通讯员陈潜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提升入境旅游环境。整合已有资源,提升入境旅游统一宣介平台(含APP、小程序等移动端)水平。鼓励各地开发一批适应外国游客需求的旅游线路、目的地、旅游演艺及特色商品并在宣介平台上推荐。提升景区景点、餐饮住宿、购物娱乐、机场车站等场所多语种服务水平。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法依规在文化和旅游消费集中区域设立分支机构。完善入境游客移动支付解决方案,提高游客消费便利性。研究出台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促进入境旅游的政策措施。确保入境旅游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入境消费规模保持持续扩大态势。

  近年来,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过一系列政策及举措,推动入境旅游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预计入境旅游人数7269亿人次,国际旅游收入649亿美元,同比均增长5%,入境旅游上升趋势进一步稳固。

  借助第二届北京入境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会议的举办,连日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邀请了众多海外旅行商沉浸式体验北京文化旅游资源:在国家图书馆体验传统线装书制作,参观国家大剧院了解演出剧目,探访改造后的首钢工业园区和奥运主题馆……这些逐步开发的新资源、新产品,得到海外旅行商积极评价。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曹鹏程表示,《意见》对于各地更好打造入境旅游环境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近年来,北京在推动入境旅游发展中,一方面着力将优势文化旅游资源转化为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另一方面推出了144小时过境免签、境外游客购物离境退税等政策。“下一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结合北京实际和重点客源市场情况,制定更有吸引力的扶持政策,同时把旅游产品打造好、将旅游服务精细化,并将冬奥资源作为海外推广重点。”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秦定波介绍,为促进入境旅游更快更好发展,重庆制定并实施了境外旅游团队到渝办理旅游口岸签证、境外游客72小时过境免签、境外游客购物离境退税等一系列便利政策。2019年上半年,重庆在美国、韩国、日本等重点客源市场策划实施文旅专场推介、文艺商演交流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旅游品牌影响力。

  针对《意见》中提出的相关政策措施,各金融机构也将结合各自优势,不断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升级。如鼓励境外旅游办事处、文化中心与银联等金融机构境外分支机构合作,作为国内旅游产品和消费指导的宣传窗口,引导入境外籍游客使用银联移动支付产品。目前,境外54个国家和地区发行1.2亿张银联卡,银联在境外推出的港澳云闪付APP、建行亚洲APP等22个海外钱包,可直接在国内银联受理网络中使用。

  在天津商业大学管理学院王庆生教授看来,进一步提升入境旅游环境,有三方面值得关注。一是彰显中华民族文化精粹,在保护前提下,丰富文化旅游产品尤其是非遗产品。

   二是将入境旅游环境质量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主要指标予以考量,并做好文旅融合发展典型的示范引领。三是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平台作用,精心打造与国际接轨、可满足入境游客多语境需求的国家及地方入境旅游统一宣介平台,可突出入境旅游安全提示、游客投诉专线、精品线路推荐等板块。

  浙江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旅游营销与新媒体传播研究所所长张苗荧建议,一要坚持旅游开发本土化策略与国际化传播。在设计旅游线路、目的地、产品及提供服务过程中,适应不同国别人群心理;在营销平台方面,搭建专业入境游平台,优化游客入境流程;在传播方面,在拓展推介渠道与发展新渠道的同时,从国际视野讲中国故事,对于目的地与产品定位要两者兼顾。二要发展针对入境游客的智慧旅游。主要旅游区实现多语种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实时信息推送,将旅游大数据和一些高新技术运用到旅游预警中;发展入境游客移动支付,降低入境游客成本;增强用户浸入式体验,提高游客满意度。三要线上线下互动,提升入境游客接待能力。做好人才配备,将国际化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纳入重点规划,开展涉外接待全员培训;有关平台、旅行社要考虑与高校合作,建立线上翻译资源信息网站,为入境游客提供可自主选择预约陪同翻译服务。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靳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ETC九五折优惠有起步价?车主:10元以下无优惠

    TIM截图20190829080920.png

    孙永红介绍:“就普通的小客车来讲,人工收费通过收费站的时间需要14秒左右,安装了ETC的小客车大概在3秒左右,通行效率会大幅提升。“5块钱和10块钱体现不出来,因为打了九五折之后是9块5,因为高速上江西省执行的是‘四舍五入’,就是说是整元收取的,所以经过‘...[详细]

    08-29 08-08中国之声微博
  • 国办发布"促消费20条" 机构预计社零增速回升

    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越来越多的依靠消费拉动,政府也把越来越多精力放在培育和壮大国内市场上。兴业研究宏观团队认为,6月汽车促销透支消费需求,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显著回落,到了8月份,随着汽车促销影响的淡化,社零增速可能回升至8.2%左右。[详细]

    08-29 08-08中国网财经
  • 亚马孙雨林大火:巴西将接受金援 多国吁共商对策

    综合报道,巴西政府日前表示,巴西欢迎所有协助扑灭亚马孙森林大火的外国金援,不过前提是巴西必须自己决定如何使用所获得的资金。据报道,巴西各州州长向博索纳罗反映,巴西需要这笔钱来对抗这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亚马孙林火。[详细]

    08-29 08-08中国新闻网
  • “西红柿大战”染红西班牙小镇 2万人街头狂欢(图)

    “西红柿大战”染红西班牙小镇。2万人街头狂欢中新网8月29日电[详细]

    08-29 08-08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