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研学热起来

2019-08-15 17:05: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李月 苏锐 李秋云 骆蔓

  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方兴未艾的大背景下,今年暑期多地出现红色研学热。广大青年学子走进革命纪念馆、红色景区等,深入开展红色研学活动,与革命文物、红色遗迹亲密接触,追寻先辈足迹、重温红色岁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切实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使命感。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年暑期,山东省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共青团临沂市委邀请82名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大学生代表,开展“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百所高校大学生走进沂蒙山”活动。活动期间,青年学子们参观临沂市博物馆、探访《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在蒙阴县孟良崮旅游区为烈士敬献花圈、在沂南县影视基地旅游区接受红色教育等,收获满满。

  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曹首娟表示,希望大学生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感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一名参加活动的大学生说,小时候就听过《沂蒙山小调》,只是觉得它曲调悠扬、动听婉转,而对沂蒙山的一切知之甚少。直到来到这片土地上,近距离倾听发生在沂蒙山的动人故事,才真正听懂了这首歌曲,感受到革命先烈的伟大革命精神和大无畏勇气、炽热爱国情怀。

  革命圣地太行山区蕴藏着丰富的红色历史和新闻文献,是研究我国新闻史的宝贵财富。8月1日至4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师生35人在河北省阜平县、平山县、涉县和雄安新区,开展“太行山红色新闻文献调查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现场教学”活动。

  活动将丰富、生动的红色新闻史料和场景调查研究,与提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相结合。其间,两家学院师生跟随红色新闻展开调查,参观晋察冀边区纪念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等,考察晋察冀日报社、人民日报社、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播音地等旧址遗迹,认真倾听新闻前辈的后人和晋察冀边区纪念馆负责人讲述革命年代的新闻故事,调查新闻文献、追忆峥嵘岁月,并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现场调研教学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研资料,开阔了红色新闻研究视野,也加强了高校之间的交流。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组织党员、师生近日赴广东省汕尾市海丰红宫红场旧址参观学习。

  海丰红宫红场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上世纪20年代,彭湃等革命先辈在此领导开展革命活动,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灿烂的一页。师生们通过参观,了解革命先辈为了民族解放舍生忘死、浴血奋斗的光辉岁月和感人事迹。

  参观学习让党员师生的精神得到洗礼。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党性锻炼,传承红色基因,积极推动美术教育事业发展。

  随着以“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为内容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发布,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这片革命热土暑期吸引一大批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来调研学习。其中,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由34名研究生组成的实践队,由思政课教师带队前来进行暑期实践,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实践队先后来到新时代畲乡景宁讲习中心、中国畲族民俗博物馆、毛垟乡红色根据地、大均乡等进行参观,了解战争时期不畏艰难、军民团结的革命精神,学习景宁人民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和社会实践课。专题学习结束后,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实践队分6个分队,赴丽水下辖9个县(市、区)开展红色寻访活动,通过访谈座谈、考察学习、查阅史料等方式,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深入挖掘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实质与内涵,让广大青年学子受益匪浅。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靳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滴滴拟有条件允许16岁以上未成年人单独乘车

    1548894698_副本.jpg

    昨日,滴滴出行公示了未成年人乘车新规则,拟有条件允许16岁以上未成年人单独乘车,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期一周。据了解,新规则将对外公示7天,公示期内(8月14日至8月20日),乘客、司机和公众都可以通过滴滴出行官方微博、微信对新版规则给予意见与建议。[详细]

    08-15 07-08北京青年报
  • 香港警察够克制了!看看西方警察是怎么干的!

    近日,香港发生一连串违法暴力事件,严重破坏社会治安与稳定。事件发酵后,2011年11月,纽约警方展开突击行动,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进入抗议者的大本营祖科蒂公园,将他们驱散或抓走。[详细]

    08-15 06-08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不屑”德国停止援助雨林保护

    巴西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11日声称不需要德国援助巴西保护亚马孙热带雨林。博索纳罗今年1月1日就任总统,去年竞选期间提议农业和渔业部与环境部合并,获得在巴西颇有影响力的农业企业游说团体力挺。[详细]

    08-15 17-08新华网
  • 文在寅承诺为“慰安妇”受害者讨公道 未批日政府

    韩国总统文在寅14日承诺,韩方将努力增加国际社会对“慰安妇”问题的认知,继续致力于恢复受害者的名誉和尊严。韩国政府当天在首都首尔市中心白凡金九纪念馆举行“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纪念日”活动,社会各界大约300人出席,包括在世的“慰安妇”受害者。[详细]

    08-15 16-08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