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经济:“有”之后 “火”之前

2019-08-14 14:33: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 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的“盛夏夜淘宝季”活动现场。

   分散在上海各角落的深夜书店,成了“夜上海”小而美的文化点缀。

  图为读者深夜在上海杨浦区五角场商圈的大隐书局(创智天地店)享受阅读乐趣。

  (黄艺芹 供图)

  本报记者 张 婧

  虽说“夜经济”“夜市经济”“夜生活”的提法早已有之,但在“诗和远方走到一起”的2018年之后,“夜间经济”四个字乘着文旅融合之势在2019年成为最火的年度热词,不仅在多个城市的政府工作会议上被提到,频繁出现在政策文件和媒体报道中,也被各个市场主体探索实践着,被社会各界广泛讨论着……

  北京“夜间经济十三条”提出,到2021年底在全市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夜京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其中,首批“夜京城”地标包括前门、三里屯、国贸等,商圈包括蓝色港湾、世贸天阶、簋街、合生汇等,生活圈包括五道口、方庄、梨园、回龙观等。

  图为晚上10点多的北京朝阳合生汇。该商圈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广渠路上,地铁7号线、14号线经过,末班地铁为晚11点41分。本报记者 程丽仙 摄

  作为现代城市业态之一,夜间经济是指从当日晚7点到次日早6点在城市特定地段发生的各种合法商业经营活动的总称,涉及购物、餐饮、旅游、影视、休闲等领域,是衡量一个城市发展水平和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指标。有规划学者指出,发展多样化的夜间经济能增加城市中心的活力和安全感。

  文旅消费助力夜间经济发展

  为使夜间经济成为城市繁荣发展的新助推器,近一段时期以来,北京、天津、重庆、上海、济南、成都等地纷纷出台政策举措,结合当地实际,深挖夜间消费潜力。仔细分析各地政策内容不难发现,支持夜间体育娱乐活动、打造文化旅游产品、促进文旅消费升级、打造夜市文化氛围和品牌等,均被不同频次提及。

  以重庆市为例,今年7月正式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夜市文旅消费促进活动,其中,市级活动以“夜重庆 潮生活”为主题,策划举办特色活动3场至5场,宣传推广重庆夜市文化,提升重庆夜市形象。此外,重庆还将评选推广一批最具特色夜市街区、一批最具人气品牌夜市商家等,以此扩大夜市文化节的影响力。

  在北京,老牌古玩市场潘家园旧货市场每周六凌晨4点半开市,正处于夜间经济时段的尾声,今年6月1日至10月7日,该市场将闭市时间延至晚7点30分,同时与社区合作引入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如美食文化节,开原石、开青皮淘宝活动、儿童淘宝集市等。“长达4个月的营业时间延长在潘家园成立27年来尚属首次。”潘家园旧货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延长营业时间看似简单,其实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但作为国企,我们除了要为商户提供更好的管理服务之外,也有责任丰富周边地区的夜间文化活动,助力‘点亮夜京城’。”

  业内专家认为,夜间经济是都市休闲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正逐渐成为各地深挖消费潜力的重要战场之一。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人们的精神消费需求在不断增长,而当前我国夜间文旅活动不管内容还是种类都有待丰富,夜间消费习惯仍比较单一,因此,当文旅消费的潜力充分释放出来,夜间经济发展将获得强劲动力。

  做大做好夜间旅游这篇文章

  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夜间旅游是不可忽视的一环。近年来,随着交通及相关旅游配套设施和服务的不断完善,夜间旅游越来越成为广大消费者喜爱的旅游形式之一,成为各大城市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新风口。 以广东为例,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广东省旅游总收入、旅游外汇收入、入境过夜游客总数保持全国第一,接待过夜游客近5亿人次,同比增长10.4%,其中入境过夜游客3748.06万人次,同比增长2.8%。可见,入境过夜游成为广东省旅游业发展一大特色。

  从广州的夜游珠江、杭州的夜泛西湖,到南京的夜泊秦淮、上海的外滩夜景、珠海的珠澳海湾夜游新航线……各地的夜间旅游项目在夜幕降临之后闪亮登场。如何将夜间旅游这篇文章做得更好?“文化”成为破题关键,多地均在文化活动上下功夫。

  例如,今年初,故宫博物院举办了“紫禁城上元之夜”,紫禁城古建筑群首次在夜间被较大规模点亮,创造出全新的夜间文化活动业态;从2018年开始,四川成都连续两年在元宵节举办天府熊猫塔烟花秀,并在2019年新增“夜游锦江”项目,仅一期开放的重要节点就吸引观众16.6万人次;陕西西安今年春节花费30亿元打造“西安年,最中国”,更是开启了夜间经济文旅融合盛宴。

  中国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专项调查数据显示,当前我国游客夜间旅游参与度高、消费旺,九成左右游客有夜间体验的经历,2019年春节期间游客夜间消费占目的地夜间总消费近三成。同时,也有相关调查研究指出,随着夜游消费数据稳步增长,观光游船、主题灯会、文化体验活动成了夜间旅游热度风向标。

  “除了众所周知的夜市、夜店和专场演出,我们可以向文化要资源,包括挖掘公共文化的利用潜力。博物馆、图书馆、书店也可以延长开放时间,从国际经验上看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国民大众需要实体餐饮的宵夜,也需要精神文化的‘深夜食堂’。”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

  挖掘城市文化内核 培育地方特色夜文化

  随着发展夜间经济成为潮流和趋势,许多城市纷纷在打造“夜地标”“夜景区”以及“夜商圈”上发力。业内人士指出,在打造“夜地标”“夜景区”以及“夜商圈”的过程中,应以挖掘城市精神文化内核为着力点,满足市民与游客精神文化层面的需求,要注重培育地方特色的夜生活文化,塑造地方独特的夜生活文化品质。

  今年6月出台的《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要结合城市风貌、历史和人文特色,依托书场、戏社、剧院等场所,加快引进文化社团,策划组织戏曲、曲艺、杂技、歌剧、音乐剧等一批具有浓郁齐鲁风情和泉城特色的系列品牌文化活动,重现济南“曲山艺海”风采;北京市商务局7月发布的《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提出,要打造夜间消费“文化IP”,策划组织一批戏曲、相声、电影、歌剧、音乐、读书等主题鲜明的“夜京城”文化休闲活动;上海商务委等九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引进培育沉浸式话剧、音乐剧、歌舞剧等夜间文化艺术项目”等举措,打造具有“国际范、上海味、时尚潮”的夜生活集聚区。

  “发展夜间经济是一场生活方式变革与文化创新。”济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张振鹏撰文表示,“我国应以活化城市文化为出发点,借鉴伦敦酒吧文化经验,积极挖掘地方夜生活文化传统特色,形成独具风格的酒文化、灯文化、歌舞文化、竞技文化、养生文化等,扶持夜生活文化传统传承人,培养夜生活文化创意人才,吸引夜生活文化经纪人,塑造地方独特的夜生活文化品质(如激情、创造、陶醉、浪漫、亲密等),鼓励24小时营业,推动夜间消费平民化,培育夜间经济市场。”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靳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世界慰安妇纪念日:临终枕边,她们仍在等那声道歉

    852aa0e113724b3aac111e38b9bf0b98_副本.jpg

    资料图:2018年8月14日,旅德的韩国和日本民间团体在柏林举行集会,要求日本政府向“慰安妇”制度暴行受害者正式道歉,并作出赔偿。资料图:2017年8月14日,世界“慰安妇”纪念日,中国大陆最后一位起诉日本的“慰安妇”受害幸存者黄有良的葬礼,在其家乡海南省陵水...[详细]

    08-14 07-08中国新闻网
  • 国台办:正告民进党及其当局收回伸向香港的黑手

    马晓光说,近期香港局势复杂严峻,民进党及其当局在其中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马晓光表示,在中央政府坚定支持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社会各界完全能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详细]

    08-14 07-08新华网
  • 外媒:美国指责中国“操纵汇率”遭质疑 难以“师出有名”

    文章指出,美国未经与G7成员国磋商,就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多位G7官员对此表示震惊。文章还列举多位美国政府及国际组织现任、前任官员的表态,对美国政府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获取竞争优势的说法提出质疑。[详细]

    08-14 14-08中国新闻网
  • 美国加州“流芳园”再添苏州韵味

    (记者 张朔)海外最大的中国古典园林之一、坐落于美国加州洛杉矶亨廷顿图书馆的“流芳园”,2020年5月将完成扩建,以更浓郁的苏州韵味为亨廷顿图书馆百年庆典增色添彩。[详细]

    08-14 14-08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