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景区免费可更好发挥应有效应

2019-08-12 15:24:00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河南省以法律形式推动红色旅游景区免费开放,对于充分彰显红色旅游景区的公益性是一项务实和有效的举措,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

  □钱夙伟

  据报道,近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了关于《河南省旅游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该修订草案提出,“红色旅游景区应当免费向公众开放,依托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应当逐步降低门票价格。”

  红色旅游景区免费开放,将极大地激发游客参与红色旅游的热情。红色旅游有着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的意义,这是其他自然人文景观所不能代替的。很多红色景区都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地方,山清水秀的自然景观可以让游人更好地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可以预见,红色旅游景区免费开放,将会吸引更多公众走进旅游景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红色旅游景区免费开放,也是红色旅游景区属性的体现。红色旅游是对革命烈士的缅怀和追思的重要载体,到红色景区旅游,感恩先烈,崇敬先烈,于身体力行中传承几千年慎终追远、敬贤怀德的优良传统文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担当,延续英烈的光荣,是对先烈最好的纪念。

  红色旅游景区免费开放是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现实需要。不容讳言,红色旅游是一种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形式。需要重视的是,社会上还有个别人对革命先烈以及他们所象征的英雄主义、崇高精神漠然和麻木,甚至不敬和亵渎。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红色旅游尤其有着现实的意义。红色旅游景区免费开放,正是顺应爱国主义教育的需要。

  红色旅游景区是宝贵的旅游和教育资源,而许多景区还没有充分发挥其应有效应。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票价成为不少游客的一个门槛。现在有些红色景区门票价格偏高,让一部分公众望而却步,有关方面在加大对红色景区保护力度的同时,要做好提倡、引导和服务等配套工作。河南省以法律形式推动红色旅游景区免费开放,对于充分彰显红色旅游景区的公益性是一项务实和有效的举措,值得各地红色旅游景区借鉴和推广。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靳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航天海射首秀背后的年轻人:平均年龄33岁

    1.jpg

    鲜为人知的是,壮举背后有着一群像王芳这样的年轻人——他们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海上发射青年突击队,平均年龄仅为33岁。临近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发射前夕,一颗搭载卫星因自身突发故障不能发射的指令,传到了海上发射试验队。[详细]

    08-12 09-08中国青年报
  • 中国经济新意浓活力足(数读中国经济半年报(11))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GDP每年仍能保持6%以上的增长速度,离不开持续迸发的市场活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开始明显活跃,中小企业增长的内生动力在进一步显现。[详细]

    08-12 08-08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印度洪灾造成160人死亡 已有逾百万人紧急避难

    据“中央社”报道,雨季持续带来豪雨,印度各地水患、坍方、泥石流严重肆虐,至少在9个省酿成灾害,造成逾160人死亡,超过百万人被迫离开家园避难。印度灾情最严重的南部克勒拉省,已有72人死于洪水,25万余人被安置到全省1551个紧急救援营地避难。[详细]

    08-12 15-08中国新闻网
  • 印度多地连降暴雨致地质灾害频发 已有170人丧生

    据日媒12日报道,自印度进入雨季以来,该国各地开始出现间歇性暴雨天气。当地时间2019年8月9日,印度喀拉拉邦科奇国际机场,大量客机停放在停机坪上,机场部分设施被洪水淹没。[详细]

    08-12 15-08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