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相关合作成果丰硕

2019-04-29 10:10:00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李志刚

  4月28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发布,涵盖合作倡议、多双边合作文件、多边合作平台、投资类项目及项目清单、融资类项目、合作项目等,共六大类283项,其中文化和旅游相关合作成果丰硕。

  论坛期间发布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提出,5年多来,各国开展了形式多样、领域广泛的公共外交和文化交流,增进了相互理解和认同,为共建“一带一路”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其中,文化交流形式多样,旅游合作逐步扩大。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政策建议报告》提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加强全面互联互通的诸多举措,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多项目标紧密相连,并能有效促进其落实。其中,在民心相通方面,建设健康丝绸之路、廉洁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开展文化交流、旅游业合作等。报告还提出,过去6年来,“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其中,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媒体、智库等民间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到2020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向游客数量预计将超过8500万,旅游收入将达约1100亿美元。为促进“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之间的文化交流,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已经落地。“一带一路”智库合作网络已建立并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

  “中国政府将实施‘一带一路’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也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之一。记者了解到,公安部于4月28日专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报国家移民管理局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有关情况。

  成果清单还显示,中国将开展“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发展经验交流项目,未来5年邀请来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政党、政治组织、政要和智库、学者、社会组织等1万名代表来华交流;中国将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共同实施“一带一路”图书馆合作项目和“一带一路”版权贸易合作计划;中国国家汉办举办“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青年学生“汉语桥”夏令营活动。

  成果清单汇总了“在高峰论坛期间或前夕签署的多双边合作文件”,其中包括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与西非旅游组织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汇总了“在高峰论坛框架下建立的多边合作平台”,其中包括“一带一路”博物馆、图书馆、剧院、美术馆等机构及艺术节合作内容。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