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开展旅行社行业双随机专项抽查工作

2019-04-02 09:31:00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楠雪

  原标题:全面开展旅行社行业双随机专项抽查工作

  近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加强旅行社资质管理落实退出机制的检查等专项工作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北京市旅游市场经营秩序,维护广大游客合法权益,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近日开始实施2019年度本市旅行社行业专项检查工作。

  全面开展旅行社行业双随机专项抽查工作

  为进一步加大对《旅游法》《北京市旅游条例》《旅行社条例》《旅行社条例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和对违法违规旅行社的打击力度,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近日印发了《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旅行社行业双随机专项抽查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针对旅行社行业的双随机抽查工作。

  本次抽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实施,主要开展对旅行社资质管理、销售旅游套餐、收取出境游押金、假借免费旅游兜售保健品、电子行程单管理、旅行社经营及财务信息报送、北京市旅游安全与应急管理系统登录等有关情况的专项抽查。

  本次抽查采取不定向抽查的方式,通过双随机抽查平台,在全市旅行社中随机摇号抽取(其中近三年内投诉多、被媒体曝光多、诉讼多、问题多的旅行社占全体抽取对象的50%),共计抽取804家,抽查比例为28.41%。抽查人员包括市级和区级具备旅游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采取现场检查的方式。按照《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和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要求,双随机抽查结果将通过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行业信用监管平台”向社会发布。

  各种检查方式多措并举

  大力开展全市旅行社双随机专项抽查工作的同时,按照全市统一要求,我们将积极配合政府其他部门的“跨部门”双随机检查。全国“两会”以及其他国家重要外交活动等重点时期,我们还将联合公安、工商、交通、城管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和重点综合检查。

  强化检查结果的运用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职责,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依法加大惩处力度,并将查处结果以“警示信息”或“违法信息”的方式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行业信用监管平台”予以发布,实现检查结果政府部门间互认,加大信用联合奖惩机制的实施,形成有力震慑,引导市场主体增强守法自觉性。

  公布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自2019年4月1日至9月30日(工作日上班时间开通)设立针对违规售卖旅游线路套餐、违规收取出境游押金行为的举报电话010—85157489,接受社会举报。同时,旅游行业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10-65159181也已向社会公布。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江南华南等地将有较强降水 青藏高原东部有中到大雪

    a0459fa2feb342ebbf2d154cf649821b.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4月2日至4日,贵州中东部、江南及华南中北部等地自北向南将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4月2日至3日,青藏高原东部将有较明显降雪,其中,青海南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伴有4~6级风。[详细]

    04-02 08-04中国新闻网
  • "五一"小长假火车票今日开售 多条线路将调整

    a8167decb9554432953460c730ec75aa.jpg

    (张猛)2日起,2019年“五一”小长假首日(5月1日)火车票将正式开售。“接续换乘”也是不错的选择,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直达列车无票时,可以尝试用接续换乘的方法买到回家的车票。[详细]

    04-02 08-04中新经纬
  • 软件故障致美国多家航空公司航班延误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多家航空公司1日上午遭遇航班延误,原因是航空公司使用的飞行管理软件出现故障。美联社报道称,芝加哥、纽约、迈阿密和波士顿的机场当天最先发生延误,之后达拉斯、亚特兰大、底特律及华盛顿特区也受到影响。[详细]

    04-02 09-04中国新闻网
  • 结构性矛盾难以调和 美俄军事博弈持续加剧

    美俄军事博弈持续加剧美俄双方在欧洲等地区的军事博弈氛围愈发浓烈,双方军事对抗的风险不断累积。与此同时,美国财政部近期两次宣布对俄罗斯多个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并威胁进行新的制裁[详细]

    04-02 09-04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