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加快建设公厕智慧监管平台

2019-03-22 10:14:00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周凤文 王振鹏 文/摄

  厕所是城市文明化程度的标志之一,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如厕问题解决得好,对推进城市文明建设,吸引游客意义深远。为进一步改善城乡居民环境卫生条件,提升沈阳市公厕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日前,辽宁省沈阳市对外发布《沈阳市推进城乡“公厕革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进智慧公厕建设,预计到2019年年底前完成智能化公厕监管平台,促进公厕建设的民生化、生态化、文明化。

  政策引领推进公厕智慧化 

  笔者从相关部门获悉,2018年12月28日,沈阳市政府印发《沈阳市推进城乡“公厕革命”实施方案》,将在两年内在城区新建、改建公厕527座;引导和鼓励全市各单位向公众开放厕所,进一步提升厕所精细化管理水平;建设智慧公厕,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智能化公厕监管平台等。

  《方案》中提出厕所革命的主要目标是,沈阳将以公厕补建、提档升级为重点,对全市中心城区、郊区市县、新型社区(集中居住区)、工业园区、旅游景区等区域的公厕进行全面新建、改造升级。其中:城区新建公厕140座、改造公厕387座,乡(镇)新建和改造公厕100座;国家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等新建和改造建设公厕450座。同时,加快升级改造城镇老旧公厕,特别是单位院内旱厕和设施老化的公厕。规范设置男女厕位比例1∶2或2∶3,增设“第三卫生间”和无障碍设施、母婴设施、儿童便器等,保障残障人士、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的公厕使用权益。继续实施内厕开放鼓励政策,城区内厕开放不低于1600座,沿街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服务场所的内部厕所提倡向社会开放。

  2018年,结合沈阳市“三城连创”工作,沈阳市已经开展共同推进城建公厕建设工作,编制下发了《沈阳市公厕革命三年行动纲要》《沈阳市2018年度城区公共厕所建设改造实施方案》《沈阳市厕所革命公共厕所建设导则》等一系列文件,并采取挂图作战的工作模式,坚持一周一督查、一月一排名、一季一点评的工作制度,及时听取工作汇报,深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加紧推进城市公厕建设,保证了全市旱厕全部拆除并还原建设冲水式公厕158座,还建的公厕因地制宜改造成为装配式公厕、环保公厕或土建二类以上公厕,采取先建后拆的方式进行,避免影响市民正常用厕。

  厕所革命智慧化建设任重道远 

  在全社会推进各行各业进行智慧化建设的同时,厕所智慧化建设会给市民和游客提供更便利、便捷和舒适的如厕环境。沈阳市在《方案》中对智慧厕所建设予以明确,沈阳将推进“智慧公厕”建设,加强信息化服务。实施“互联网+公厕”计划,发布公厕电子地图,提供手机App软件等,在城管App和环卫微信公众号中新增找公厕、用公厕、评公厕功能,实现公厕精准定位和信息实时反馈。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公厕监管,引入自动化控制技术和自动化管理程序,实现公厕人流、照明、气味等功能自动监测上传,提升公厕管理服务水平。

  沈阳市针对开展厕所革命提出具体的实施方案,其中包括,厕所革命建设提升行动、厕所革命管理服务提升行动、厕所革命文明提升行动,推进厕所分布由景区内向景区内外、由城市向城乡均衡发展。推进厕所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行《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厕所建设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方便实用、节能节水、保护环境,厕所外部设计注重与周边和城乡整体环境布局协调,体现地域文化特色,设计有创新性。内部配套设施干净整洁,功能齐全,人性化、生态化。

  辽宁省社科院省情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沈阳是拥有860万人口的中型城市,推广以PPP模式、提供特许经营权、承包经营、大中型企业冠名赞助、商业广告特许经营权、企业出资政府回购等“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模式,探索建立厕所“所长制”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方案助推厕所革命攻坚克难 

  沈阳市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厕所革命的总体工作要求,把旅游厕所的建设与管理作为体现旅游服务水平的重要窗口,把旅游厕所建设与改造提升作为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创新工作机制,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旅游厕所建设改造,取得显著成果。

  据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沈阳市启动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全域发展、质量提升、深化改革、创新突破”的基本思路,在巩固提升上一轮厕所革命成果的基础上,推广工作经验,深化改革创新,大力推进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全面提升厕所建设质量与管理服务质量。进一步加强对厕所革命的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计划从2018年至2020年,全市共新建、改建旅游厕所450座。推进厕所在地区间、城乡间、景区内外合理分布,提高厕所建设质量,健全厕所管理体制、提升厕所文明水平,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新三年目标。

  为确保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工作持续稳步推进,沈阳市把旅游厕所建设水平和进展作为评价各区县(市)旅游工作的主要指标。同时,在旅游发展基金使用上,对在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优先给予支持。把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作为国家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区、旅游特色街区以及乡村旅游点、工业旅游示范点等各类创建评定的重要指标,试行将评定业务与之挂钩;进行各类创建评定时,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必须达标;避免低水平建设、粗放式管理。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财政活水流向绿色农业(春耕进行时)

    1553204873964_1.jpg

    ”  今年,中央财政突出绿色导向,拟安排180亿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对绿色春耕“应补尽补”。中央财政今年安排8亿元病虫防治资金,突出支持麦稻主产区,重点支持黄淮海小麦主产区开展药肥混配剂喷雾、防病虫害、防干热风、防倒伏的“一喷三防”关键技术措施落实,遏...[详细]

    03-22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
  •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完善增值税改革有关事项

    公告明确,纳税人在增值税税率调整前未开具增值税发票的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需要补开增值税发票的,应当按照原适用税率补开。需要说明的是,如果纳税人还存在2018年税率调整前未开具增值税发票的应税销售行为,需要补开增值税发票的,可根据18号公告相关规定,按照...[详细]

    03-22 08-03新华网
  • “延期脱欧”给欧盟峰会出难题 欧盟警告:会带来“严重风险”

    带着脱欧协议两次被否决的结果,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1日抵达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峰会。路透社称,为能尽快与欧盟达成共识,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21日也前往布鲁塞尔,准备与欧盟领导人对话,探讨一份脱欧新计划。[详细]

    03-22 10-03人民网-环球时报
  • 调查:韩国七成未婚男女反对结婚应由男方买房

    调查 韩国七成未婚男女反对结婚应由男方买房中新网3月22日电。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21日,韩国保健社会研究院发布一项调查显示,韩国七成未婚人士对结婚时应由男方购置婚房的传统观念表示反对[详细]

    03-22 10-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