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共建旅游厕所818座 沂水“厕所革命”满足多样化需求

2019-03-15 17:57:00 来源: 王存东 作者: 王存东
  

  

  

  厕所是满足人们日常需要的生活设施,是旅游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基本要素,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2015年11月,山东省政府召开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电视会议并实施《山东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实施方案》。为推进沂水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沂水紧跟政策主题,大力开展旅游厕所革命工作,得到旅游企业及广大游客、当地百姓的衷心拥护。 2015至2018年,沂水共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完成169座旅游厕所,截至目前,沂水县共建设旅游厕所818座,旅游景区、旅游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等处的旅游厕所基本全部达到A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标准,初步实现了“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建设目标。

  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旅游厕所在发展全域旅游工作中的基础地位

  厕所干净整洁是全域旅游发展的基本条件。

  在大规模进行旅游厕所建设前,旅游厕所普遍存在一些问题,与现代人的生活要求不相适应。因此,无论是从贯彻落实中央及各级政府要求看,还是从游客及当地百姓需求看,都必须把旅游厕所建设工作作为最现实的问题,纳入全县全域旅游发展的重中之重,大力全面深入推动。沂水县于2015年1月份成立了旅游厕所建设领导小组,并持续召开旅游厕所建设工作专题会议。

  

  

  

  同时,县、乡镇、景区层层签订《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目标责任书》,将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人。通过多种措施,进一步统一思想,使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到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努力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全县旅游厕所的标准化和提质升级,为游客创造一个卫生舒适的旅游环境。

  严格要求,牢牢把握旅游厕所建设中的各项标准

  为高水平推动旅游厕所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沂水县严格按照《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临沂市旅游厕所奖励方案》及旅游标准化等要求,精确谋划,严格督导,防止乱建滥设、质量低劣、分布不均、管理缺位等问题发生。

  

  

  

  一是做好宣传,搞好摸底。对中央及各级政府旅游厕所建设的各项政策精神特别是《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建设标准通过会议培训、现场指导、发放明白纸、手机微信等方式进行了广泛宣传。在此基础上,按照全域、系统、准确的原则,联合乡镇对拟新建、改建厕所的地点、风格、建设规模等内容进行了逐一调查摸底,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了系统调整,为整体建设好厕所奠定了基础。

  二是合理规划,精品建设。站在建设全域旅游的高度,对城区、景区、旅游沿线、乡村旅游点的旅游公厕进行了合理布点,全方位满足游客及当地居民的需要。对于拟新建、改建的旅游厕所个体,全部要求专业公司根据《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及周边环境实际,对建筑风格、规模、内部装修进行全面规划设计,并通过旅游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方可建设,达到了每处厕所“既实用,又景观化”的目的。

  三是借智借力,交流学习。组织旅游乡镇分管负责人和建设业主赴外地5A级景区、本地建设好的典型等地学习,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经验,取优补弱促提升。四是勤于督导,严格要求。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按时间完成旅游厕所建设工作任务,安排专人靠上、分工督导,定时间、定节点督促进度,每周至少现场督导一次,同时按照规划及相关标准严把质量,对于落后节点的及时约谈,对于质量不达标的及时纠正。以标准为准绳,以切实督导为手段,强化过程控制,确保厕所建设顺利完成。强化保障,牢固建立厕所建设管理的长效机制。

  明确管理目标,推进厕所管理模式转变,促使厕所建的好、管的好、用的好,改变以前厕所重建设、轻管理、用不长的现象。

  强化资金保障。每个厕所一年平均拿出不低于1.5万元进行维修保养及供水供电,确保水龙头、面盆、马桶、管道等所有设施都能正常运行,整个厕所在开放时间内随时能够使用。强化人力保障。每个厕所都有专人靠上清扫看管,一有损坏,马上报修。负责保修的人员在接到报修后,必须在一个工作日内修好。强化督导保障。旅游、住建、环卫等部门及旅游企业都设有专门的督导人员,对人员在岗、设施运行情况进行动态检查督导,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强化考核保障。

  在全域旅游工作考核及企业动态考核中,把厕所建设管理作为乡镇、示范村、旅游企业考核的重要内容。

  全社会动员,努力形成文明如厕的强大合力

  加强对文明如厕的舆论宣传、监督和引导,动员全社会形成文明如厕的强大合力。利用公益广告、旅游重大活动、重要事件节点、张贴内部漫画等多种途径,对文明如厕进行宣传;对故意损坏厕所设施的人员进行坚决的打击;对不文明如厕的现象进行公开曝光;积极动员志愿者参与到厕所管理中等。

  通过全社会动员,提升了厕所文明度,降低了设施损坏率与清洁次数,有效减少了运行成本,为人人如厕提供了良好环境。(王存东)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未来两天弱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 西藏青海有明显降雪

    90959f24c888470c8be6397b23ca815f.jpg

    15日至16日,西藏大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部和南部、青海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局地有大到暴雪。16日至18日,受低涡切变线系统影响,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将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局地...[详细]

    03-15 10-03中国新闻网
  • 两会日程:人大会议今日闭幕 李克强将会见中外记者

    U445P4T8D8780546F107DT20190315000147.jpg

    今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详细]

    03-15 08-03中国新闻网
  • 巴西总统批准新法令:禁止16岁以下未成年人结婚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巴西总统贾伊尔·波尔索纳罗13日批准通过了一项新法令,禁止16岁以下未成年人结婚。据报道,新法令保留了巴西《民法典》中规定的例外情况,即16岁和17岁未成年人可在得到父母或监护人的同意后缔结婚姻。[详细]

    03-15 18-03中国新闻网
  • 哥斯达黎加民航局宣布停飞波音737 MAX系列机型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近日,哥斯达黎加民航局决定禁止737 MAX 8和737 MAX 9两种型号的飞机在其领空内飞行。哥斯达黎加民航局还表示,他们已经对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提供的相关飞机技术标准和飞行操作指南进行了审核评估。[详细]

    03-15 18-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