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5周年 文旅项目成重要驱动力

2019-03-06 11:26:00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张婧

  原标题:京津冀协同发展5周年 文旅项目成重要驱动力

  2014年2月26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京津冀协同发展首次被上升为国家战略。5年来,三地协同发展工作有序推进与落地,在众多优惠政策和项目中,能为大众带来幸福感、满足感的文化和旅游相关项目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也因此得到京津冀三地相关部门的持续重视。

  文创、文旅项目愈发受欢迎

  今年2月26日,为推动北京产业、公共服务、城市运行保障等向“北三县”延伸布局,引导“北三县”积极对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北京市与河北省廊坊市“北三县”(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在大厂回族自治县举行项目推介洽谈会,现场签约52个项目,意向投资额超过300亿元,涉及公共服务、装备制造等多领域。

  记者分析发现,在此次现场签约的50多个项目中,“新华1949·燕郊文创园”这类文化创意、文化旅游领域的项目颇为亮眼。例如,大厂回族自治县计划投资近89亿元,涉及出版传媒融合创新、影视广告制作、医学研发、光电一体化技术研发的19个项目,其中,京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0亿元在大厂回族自治县创建“国家京剧院文旅融合产业化基地”,建成的基地将囊括剧院、摄影棚、表演舞台、名家工作坊等多类文化设施。

  除了较为常规的文创园、文创基地项目,随着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和文旅融合的逐渐深入,展现城市整体风貌的综合性项目以及高新技术项目也越来越受欢迎。例如,中冶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拟在三河市投资约10亿元,建设综合体育中心和集历史文化、园林景观、游乐活动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以此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将落地香河县的“智慧电谷创新产业园”项目拟投资50亿元,打造一条新型创新人才聚集带、高端科技孵化转化聚集带和高端产业发展聚集带。

  “这些项目将推动产业有序转移和高效协作,促进‘北三县’产业转型升级,为‘北三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签约项目早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发挥效益,下一步,相关部门将继续做好跟踪服务,与廊坊“北三县”积极分享北京推行的企业“服务包”等好做法、好经验,为当地承接合作项目提供政策支持咨询服务,确保项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积极布局文旅项目

  拓展发展空间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整体战略中,天津的定位是“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近年来,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天津积极承接首都高新技术、金融、文旅等项目,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据天津市统计局与市委研究室联合发布的《北京来津(或在津投资)企业发展状况调查报告》,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北京来津(或在津投资)企业达8116家,呈现区域聚集化、行业高端化特征。

  以天津市西青区为例,从2014年至今,西青区有314个来自北京的项目落地,总投资在1200亿元左右。作为中国四大木版年画之一杨柳青年画的原产地,西青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文化创意、文旅项目具有天然优势。3月1日,“京津冀协同发展·魅力西青”合作交流大会在北京举行,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5周年的“东风”,西青区相关负责人带着各种优惠政策和项目到北京招商引资。

  据了解,此次西青招商引资政策涉及科技创新、人工智能及大数据产业等领域,活动中,西青区还披露了35宗即将参与招拍挂地块的详细信息。这35宗地块包括21宗住宅用地和14宗商业用地,分布在西青区的中北镇、张家窝镇、精武镇、大寺镇、杨柳青镇、李七庄街,总建筑规划面积超过580万平方米。 “西青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金融资本、高端的科技资源和教育、文化等社会资源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聚焦高端的产城融合。”天津市西青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凤祥表示。

  西青区的招商政策为当地引进文旅项目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业内人士认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一体化的大势下,文化的协同发展尤为关键,因此文化创意、文化旅游项目备受关注;当前的京津冀文化旅游投资热点集中在近郊区,中青旅、华侨城、中信等不同领域的投资商已纷纷在京津冀地区布局文旅项目,以此完善自身产业链条、打造消费闭环、拓宽盈利空间。(张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