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带游客上山过海 三亚"旅游人"联通景点"最后一公里"

2019-02-11 14:59: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王晓斌

  热带天堂森林旅游区,魏锦辉(右侧白衣者)在指挥车辆进出。 王晓斌 摄

  中新网三亚2月10日电 题:(新春走基层)带游客“上山过海”三亚“旅游人”联通景点“最后一公里”

  记者王晓斌

  王安石曾在游记里说,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对现今的游客来说,飞机高铁公路让“远”不再是问题,但假日期间景区出现的排队等待、拥堵滞留等现象,往往成为阻隔游客的“最后一公里”。

  在海南三亚,春节期间有这样一群“旅游人”,他们每天帮助成千上万游客“上山过海”,使其便捷穿过通往美景的“最后一公里”。

  热带天堂森林旅游区惊险狭窄的山路。 王晓斌 摄

  “蜈支洲三号”客船驾驶舱内,船长在一旁观察瞭望。 王晓斌 摄

  热带天堂森林旅游区位于三亚亚龙湾,景区主要景点集中在山顶公园,游客需乘坐穿梭巴士,途经近6公里的山路到达。今年春节景区人气“爆棚”,日接待游客数屡创纪录,车辆运营压力陡增。

  “初三那天接待游客数逼近两万人,我们出动了105辆22座的特制巴士,在景区的各个站点快速循环运客。”魏锦辉是热带天堂景区车辆运营部经理,作为部门负责人,他在一线指挥车辆进出。在山顶公园站,下午三点还处在游客入园高峰期,每隔不到15秒,便有巴士满载游客而至。

  热带天堂森林旅游区山顶公园站俨然成了人流量集中的交通枢纽。 王晓斌 摄

  蜈支洲岛集散码头,一位游客在查看景区地图。 王晓斌 摄

  记者注意到,因为频繁踩离合踏板,几乎所有巴士驾驶员左脚鞋子都染上了黑色污迹。“平均每人每天要跑150公里的山路。”魏锦辉说,这些经特别改装的巴士时速不能超过30公里/小时,“慢开车除了安全考量,也方便游客欣赏沿途风景。”

  “游客朋友你们好,欢迎乘坐蜈支洲岛客船上岛。”在驶往蜈支洲岛的“蜈支洲三号”客船上,身着红裙的女船员为游客讲解景区概况。与海棠湾酒店带隔海相望的蜈支洲岛,是三亚最热门的海岛度假区之一。

  蜈支洲岛上的码头区域,水上飞人在表演。 景区供图

  蜈支洲岛,游客依次登船下岛。 王晓斌 摄

  下午是游客下岛高峰期,记者跟随“蜈支洲三号”,前往蜈支洲岛接游客。“蜈支洲三号”是一艘双体铝合金高速客船,满载298人。船长阮茂敏曾长年在两广海域跑货船,“这个难度不大,单趟航程2.1海里耗时15分钟左右。”

  靠蜈支洲岛码头,工作人员用缆绳迅速泊住“蜈支洲三号”,然后辅助游客登船。几分钟后,客舱被游客填满,船开启回程。在驾驶室,船长和驾驶员轮流执行观望和驾驶船只的职责。下午太阳西下时,阳光经海面反射到驾驶室,像夜晚会车时对面车辆刺眼的远光灯。“近岸经常有小渔船出没,所以必须有专人负责观察航道。”

  从“运货人”转变为“旅游人”,阮茂敏已经连续5年没回家过春节了。“我和船上5名员工待在一起的时间比家人长,我们就是为游客服务的一家人。”

  “景区直通车”团队在为游客提供服务。 陈哲 摄

  春节期间,陈哲和他所在的“景区直通车”团队也是假日不休,在各景区之间穿梭。“我们在春节前开通了东、中、西线路,基本覆盖‘大三亚圈’各大景区。”

  “团队将近50人假日全部在岗,12两巴士连日来在景区之间循环发车。”陈哲介绍,三亚大东海门店及多个景点的服务台,都有直通车工作人员为游客提供服务。“我们致力免除游客中途转车的麻烦,直通巴士上还配备了随车讲解员,为游客介绍景区概况并提供三亚全方位旅游信息咨询。”(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