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壳收购爱上租 长租公寓大洗牌

2019-01-25 16:18:00来源:钱江晚报作者:李毅恒 吴佳怡 徐叔竞

  原标题:蛋壳收购爱上租 长租公寓大洗牌

  争夺市场有新招:朗诗寓拿下城中村经营权,麦家公寓参与人才公寓运营

  本报记者 李毅恒 吴佳怡 徐叔竞

  最近,长租公寓行业发生了一起大事件——来自北京的蛋壳公寓,宣布收购总部位于杭州、并在长三角地区颇有影响力的长租公寓品牌爱上租。

  长租公寓在最近两三年来被资本市场热捧,然而去年下半年连续爆发的“甲醛门”、“租金贷”、“鼎家”等事件,暴露出了长租公寓行业的许多问题,之后长租公寓市场进入了降温期。

  对于发生在市场降温期的这次并购,有人认为是行业头部企业的强强联合,有人认为是一轮大洗牌的开始,更多的中小品牌开始思考:投入高、回报周期长、利润薄的长租公寓市场,规模这条路还走得通吗。

  总部在杭州的爱上租被收购

  原来的租约仍然有效

  1月17日,蛋壳公寓宣布以2亿美金(包含现金和债务)全资战略收购爱上租,涉及原爱上租的全部资产、100%股权并入蛋壳公寓。

  “什么?爱上租被收购了?我还有房子托管在他们那边呢!”刚得知这个消息的房东蒋先生有些惊讶。在1月17日爱上租被收购消息出来之前,他并没有得到什么风声。

  2017年3月,蒋先生把自己的一套房子托管给了爱上租。“当时爱上租和我爱我家都来联系过,我比较了两家的托管租金价格,还是爱上租稍微高一些。”蒋先生的房子位于滨江,是一套可做两房的户型。蒋先生和爱上租方面约定房租为季付,一年多来,爱上租一直按时将租金打到蒋先生的银行卡上。

  自己的合约要到3月份才到期,这次爱上租被蛋壳公寓收购,会不会对自己的房子或者合约有影响呢?蒋先生想到之前杭州鼎家地产资金链断裂,造成房东和租客都受到牵连,他有些担心。因此蒋先生立马联系了与其对接的爱上租管家。

  “租金都会正常支付的。”爱上租的管家告诉蒋先生,虽然收购事件后,爱上租的人员可能会有些变动,但是爱上租的品牌会予以保留。

  之后,爱上租官网也发布了《蛋壳公寓关于‘保障爱上租业主和租客权益’的声明》,其中写明,爱上租与业主签署的合同将会继续执行。未来将延续双品牌战略,爱上租会继续保持独立品牌和独立运营。

  蒋先生说,自己这套房子的托管合约3月份将要到期,他表示之后选择房子托管,除了要看租金价格,也会考虑托管公司品牌问题。

  靠烧钱争夺房源扩张规模

  缺少资金弹药就难以为继

  爱上租由前我爱我家联合创始人、前盛世管家创始人童浩创立。2015年,盛世管家将二手房业务部卖给了链家,而其租赁业务部则剥离出来,与品牌公寓蜗居网络合并,正式改名为爱上租。爱上租以杭州为中心,辐射至上海、苏州、南京,拥有分散式长租公寓房源量超过8万间,号称长三角地区最大的住房租赁机构。

  如今,爱上租被蛋壳收购,不免让人联想到,长租公寓市场是否进入到洗牌阶段。

  事实上,在2018年,由于楼市遇冷,租赁市场也受到不小的挫折。以杭州为例,2018年底,租金与年初相比仅有4%的涨幅,而2017年年末与年初相比租金涨幅达25%,2018年租赁市场的冷淡可见一斑。

  在这样的背景下,长租公寓市场无法独善其身。杭州某知名长租公寓的有关负责人透露:“那些去年上半年疯狂高价囤房的长租公寓企业,现在手头房源都成了烫手山芋。”

  在杭州透明售房网的租赁板块上,长租公寓的空置房源非常多。

  爱上租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完成了A轮和B轮融资,融资额达4亿多元人民币,曾是当时全国长租公寓领域融资额度最高的企业,此后爱上租再无融资消息。2018年初,其对手自如获得A轮融资,高达40亿元。在混战期,长租公寓品牌通过烧钱争夺房源,扩张规模,一家激进的企业一旦缺少资本的再注入,容易陷入资金链危机。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其实在爱上租被蛋壳公寓收购以前,就遇到了资金紧张的问题,甚至爆出了提前跟房东解约或为止损的新闻。曾经有另一家本土长租公寓品牌有意收购,但因故未成功。“长租公寓看似在风口上,其实很难赚钱。”该人士感叹,“至少这次2亿美元的收购价,卖的时机不错。”

  为争夺市场占有率

  在杭州有一些新探索

  有业内人士称,2017年底至2018年,长租公寓市场一下子涌入过多企业,鱼龙混杂。目前,长租公寓市场竞争愈来愈激烈,遵循优胜劣汰的“丛林法则”。2019年是较为关键的一年,通过洗牌,一些头部品牌可以脱颖而出。

  浙江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荆海燕表示,蛋壳公寓是较为典型的互联网思维企业,把市场占有率放在第一位,而非盈利。

  除了蛋壳公寓收购爱上租以外,湾流国际与星窝创享青年公寓(深圳本土长租公寓品牌)1月8日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并购完成,湾流国际成为星窝最大股东。

  而麦家公寓在2018年底也完成对上海寓见公寓的收购,获取了5000多间优质房源。麦家公寓是浙江省本土成立较早的长租公寓品牌,具有上市公司背景。麦家公寓以发展成平台型公司为目标,目前在杭州有6家直营门店。

  面对长租公寓市场的激烈竞争,麦家公寓的战略是选择与政府合作,参与人才公寓的运营及管理——最近刚刚结束选房的杭州市区首批人才专项租赁住房汇澜公寓,就是由麦家公寓进行后期运营。现在麦家公寓在杭州已经运营汇澜公寓和新沙家园2个政府人才公寓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报记者,之后还会积极参与杭州市其他人才公寓运营的项目。

  而在地产系长租公寓里,朗诗寓表现极为突出。之前,朗诗寓在杭州的房源量并不多,几个集中式公寓门店都属于小体量。但在2018年第四季度,朗诗寓一举拿下杭州瓜山城中村,以租赁形式取得了城中村的经营权,分别与当地村民签订了长租约。朗诗寓负责人称,之后会对房屋进行统一的室内装修改造,预计新增房源量超万套,房源量立马排到杭州地产系长租公寓的第一位。

  据悉,朗诗寓会根据政府的规划需求(即作为拱墅区运河新城以及“智慧网谷”的配套定位)对瓜山城中村项目进行业态调整,规划后项目内将形成以居住为主,办公、商业为辅的综合性业态,形成综合性的租赁型社区。“瓜山项目不仅是朗诗寓也是行业内迄今为止最大的租赁型社区项目。”

  荆海燕认为,目前长租公寓市场仍然处于争夺市场占有率的阶段,尚未有明显的盈利模式。但政策对于长租公寓是支持的,所以大家先抢了蛋糕再说。等到一个成熟的盈利模式出现了,那时候规模就非常重要,当然,在这个赛马的过程中,肯定有很多长租公寓品牌倒下,或者被收购。(李毅恒 吴佳怡 徐叔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晓

相关新闻